想想出精選輯實在是回顧往事的好機會

雖然說"懷念"早期的REM,但其實早期的REM是後來才聽的
華納時期的REM才真的是我的年代啊...

首次接觸REM是91-92年,那時剛開始瘋狂迷上西洋音樂,整天看還沒本土化的MTV台,REM的兩首歌"Losing My Religion"和"Shinny Happy People"當時正強力放送,但這兩首歌沒讓我買下他們的專輯,只知道他們很紅,音樂本身則是怪怪的,怎麼會有看來這麼自閉的搖滾明星一邊唱歌一邊手亂揮眼睛還不看鏡頭(憑印象,很久沒看這兩首的MV了)?

後來出新專輯了,"Drive"的MV就是團員們躺著被人群舉起游來游去,更怪,音樂也很低調,"Man on the Moon"也是強力放送,起初不怎麼在意這首歌,但反覆被洗腦後,不知不覺會跟著輕快的旋律哼了起來,正當覺得這首歌很不錯的時候,"Everybody Hurts"發行了,濫情無比的經典MV,還有配上英文字幕,每每讓我看的目不轉睛,聽到耳朵出油,於是"Automatic for the People"成了我的第一張REM專輯,怎麼會有芭樂的這麼特別的搖滾樂呢?一聽再聽欲罷不能。連帶也把"Out Of Time"給買回來了。

到94年沒電視看的時期,我也逐漸沒有去注意西洋音樂了,但REM出新輯還是會特別關心一下,"What's the Frequency,Kenneth"和"Bang And Blame"昭告REM的風格變了,一時間沒法適應這新的轉變。後來REM來台演唱,因為沒錢,對他們的新舊音樂沒啥興趣,所以沒去,實在後悔啊....

96年正當我差不多要把REM給忘了的時候,"E-Bow The Letter"突如其來地把我狠狠地電了一下,那股難以形容的味道,配上迷死人的女聲合唱,完全把我打敗了,二話不說掏出錢來買這張"New Adventrues In Hi-Fi",從開場曲"How the West won..."立即就吸引住我的耳朵,一直run到結尾的"Electrolite",真是引人不斷地沈溺下去,REM又在我心裏復活了!

但隨即鼓手離團,後來98年的"Up"出版,"Daysleeper"不太吸引我,風格又轉變,加上評價似乎毀譽參半,觀望後也沒買,心想REM是否還能再重回原來的熱力呢?2000年為電影做的"The Greate Beyond"也沒能喚起我對他們的信心。

2001年快退伍前依然苦悶的日子,聽說REM要出新專輯了,還沒發行前不知怎麼地弄到了mp3,燒成CD反覆聆聽著,"Imitation Of Life"沒話可說,REM的能量又回來了!衝著這一首,等唱片行一上架就買了。雖然不若之前的精彩,但這張專輯還是能讓我一首接一首地反覆聽下去。後來想想也十年了,反反覆覆地期望失望,REM還是能做出不錯的音樂,於是把之前錯過沒買的Monster和Up給補齊了。

流水帳記一記,實在沒啥內容

想想為何會特別喜歡REM呢?音樂不比別人炫,主唱歌聲也稱不上美聲或多有味道。但每次聽到Michael Stipe唱歌,就想到他低著頭手亂揮的模樣,扯著發抖的嗓音唱著他私密的情緒,這種緬腆又真誠的性格,搭上流暢的音樂,除了REM不知還有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fred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