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一堆,大家隨便看,分段標題是後來另外加的,為了閱讀方便。

看了七個月的超級偶像,終於比完了最後總決賽。長達三個多小時的現場直播,雖然節目流程嫌呆板,但五強們各個都拿出了絕活,也都唱出了他們的水準,甚至有些演唱還超出平常的水平,算是一集精彩的秀,不輸超偶第一屆總冠軍賽的水平,我覺得也超越了星光3的決賽(甚至是星光1、2屆)。除了表演之外,有努力的汗水、催淚的狗血,甚至有參賽者見血!最後的結果還有令人意外的戲劇轉折。超偶2能有這樣的結尾,雖然有許多遺憾,但也不能再苛求什麼了。

令人意外的比賽結果

最後冠軍大翻盤,艾成以極些微的差距後來居上擊敗了因重感冒身體不適的符瓊音拿下冠軍,重演了星光二班賴銘偉翻盤擊敗梁文音的戲碼。最後結果揭曉的時候,符瓊音激動落淚,在現場直播時不斷地哭訴她的懊悔與挫折,讓氣氛有點尷尬。賽後ptt上的鄉民網友各有不同反應,有人痛罵評審林隆旋給分差距太大影響戰局,有人批評符瓊音缺乏氣度,另外其他一些人身攻擊就不提了。

老實說這樣的結果令我感到意外與遺撼,看了30集的超偶2,起初是符瓊音和謝俊奇是高分雙箭頭,後來謝俊奇陷入撞牆期,節目中期又塑造潘尚恩和符瓊音互相競爭高分獎金的氣氛,到最後階投潘尚恩退賽,符瓊音奪冠的阻礙看似一掃而空,沒想到最後卻功虧一簣。艾成一直不是我最欣賞的參賽者,比賽中期還常覺得他那一套誇張的歌舞已玩不出新意,論唱功也遠比不上符瓊音,就這半年多來的整體表現,實在不太讓人認同艾成就是最後超偶2的冠軍。

選秀節目的公平/不公平

但是老話一句,這畢竟是個歌唱選秀節目,要透過一些賽制、規則,一些數字上的計算來評定選手們在音樂、歌唱上的表現,來評定他們身為歌手、藝人的水準。而這本質上就無法保證能選出觀眾心目中最好的、最會唱歌的人選,如果我們可以接受半年多的比賽最後只靠三、四場冠軍積分賽就要決定最後結果,如果我們認同最後一場的冠軍直播佔了40%的分數比重,如果我們認同這些主觀的、給分標準和習慣不一的評審最後所下的分數計算出來可以拿來評定這些選手們的勝敗,那符瓊音最後的落敗就不是那麼不能接受的事,甚至還是某種公平的展現。(雖然這類節目很難和公平劃上等號)

這讓我想到星光三班最後冠軍賽,評審們還要現場開會討論來決定最後徐佳瑩的分數,我認為他們討論的不是徐佳瑩最後的表演值多少分,而是星光三最後的冠軍該給誰的問題。他們為了避免二班時梁文音落馬的情節再度上演,所以最後給了徐佳瑩高分,護送她拿下了星光三的冠軍(這件事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批評)。顯然地超偶2的評審們沒有這麼做,結果就是選出了一位讓人意外的總冠軍。這兩種做法我覺得並無對錯,星光三的評審認為選出他們心目中最好的人選是最重要的,而超偶 2就是直接讓分數說話(雖然唱歌給分數的本質上就是不客觀的事)。或許對超偶2的評審和製作人來說,比到最後的冠軍賽,誰拿下冠軍並不是最重要的事了。(但又讓我想到當初九強戰評審因潘尚恩忘詞而幫他加分的事,所以不同的時機有不同的做法?)

而超偶的給分方式本來就很奇怪(7.x~9.x的給分範圍,誰看的懂?),這樣的規則下,一位評審給分範圍稍大本來就會影響最後的結果(也就是每個評審的分數是不等值的),既然半年多下來都是這樣玩,那林隆旋的評分也實在不需要去批評什麼,更何況他這次的給分已經比上一屆冠軍賽來的收斂許多。

艾成的實至名歸與符瓊音的失望落淚

更何況,艾成最後一集的表現真的是很好,我認為是五位參賽者來看整體演出水準最高的一位,他抓住了機會拿出了他最好的表演,這樣想來拿下冠軍也確實是實至名歸。雖然他的唱功比不上符瓊音,但充滿熱力的舞蹈、穩定的唱腔,獨特的明星特質,各方面算起來符瓊音也實在沒有佔太多優勢。只能說符瓊音沒法在最好的狀態下全力拼戰是個遺憾,這只能說是運氣不佳。

評審陳樂融在他的網誌說符瓊音沒做好可能第二名的心理準備,是她不成熟的地方,也造成她最後的些微失態,這點我認同。但她最後的崩潰其實也是人之常情,加上她過去又有在其他大型比賽第二名的陰影,我不想用什麼高標準來批評她,畢竟這半年多看下來誰都認為她是冠軍,這樣的結果真的一時難以讓人接受。她的哭泣也反應了她只是個凡人,最後的尷尬也只是真實的人生情境,某種角度來看,這讓超偶2的賽事更令人難忘。

超偶冠軍是什麼?能吃嗎?

最後再來另一個老生常談,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別,除了獎金差了70萬(還真多啊),其他有什麼差嗎?掛個超偶冠軍的頭銜就能保證星途坦蕩嗎?音樂和歌唱事業才是他們未來要努力的,比賽只是個過程和機會,就如我之前寫過的,符瓊音應該遠光放遠,努力找到屬於她自己的音樂風格,而不要陷入成為選秀比賽高手的迷思,就算她能把中外經典名曲都唱到高分,她也不過是個二流的翻唱歌手罷了,有野心就要成為原唱!看人家第五名的Baby Face已經開心地灌錄單曲,為偶像劇演唱自創主題曲,這才是正經事啊!比賽的事過了就讓它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fred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