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還抱怨唱片難買,不過想想自己聽的也沒這麼偏,回新竹時逛了一下瑰玫唱片,就找到三張最近很喜歡也願意花錢支持的專輯,心一橫就刷下去了,花了一千三百多大洋。完全不知道怎麼寫音樂,所以就閒扯一通。

Yo La Tengo -
I Am Not Afraid Of You And I Will Kick You Ass (2006)
-- 388元

這麼長的專輯名稱,中文側標就翻成三個字"走著瞧",還是看原文比較有趣,或是直翻"我才不怕你我要讓你好看"會不會比較有類似的趣味?這個團實在太有名了,它的名號聽說了十幾年就是沒有好好地聽他們的專輯,以前也有人燒給我他們的CD,不過實在很懶得把CD放進唱機裏,所以也沒仔細聽(所以現在買CD就先轉成ape檔放到硬碟裏),因此這張新專輯變成我第一張正式接觸Yo La Tengo的專輯。長達十分鐘的開場曲就把我收服了,迷幻的搖滾聲響,似乎永不止歇吉它與節奏,非常對味。之後的部份擺盪在輕巧、華麗、迷幻、搖滾節奏...,完全無法說明,但聽來順暢無比。先把這張聽熟了再去找前面的經典來聽。

Belle & Sebastian - The Life Pursuit (2006)
-- 448元(英國原裝進口)

這也是聽說非常久的名團,之前我對他們的某張專輯封面印像很深,但也僅此而已。這張去年發的新專輯,衝著名字很熟就抓來聽了,一聽之下簡直是驚為天人,好一張充滿青春清新氣息的搖滾專輯!每一首歌都那麼地動聽,好像讓人墬入了時光隧道一般。我甚至還把他們之前所有的專輯都抓來聽了一遍,這張新專輯當然不是他們評價最經典的一張,但硬聽他們早期的專輯一時也聽不出所以然,所以還是先聽新歌好了。

R.E.M. -
And I Feel Fine... The Best Of The I.R.S. Years 1982-1987 (2006)
-- 478元

R.E.M.算是我的愛團之一,從1992年的Automatic for the People開始,陸陸續續買了他們的好幾張專輯,也從網路上補完了他們的全集。前幾年算是我聽R.E.M.的高峰期,甚至還跑去音樂五四三BBS站申請了REM版的版主,前年也去香港聽了他們的演唱會。不過因為近幾年的專輯相較於早期的經典來說並不出色,聽一聽也逐漸失去熱情了。

這張精選輯是REM在1988年加入主流廠牌前,在I.R.S.唱片時期的精選。其實當初在跳糟時I.R.S.就幫他們發過一張精選了,然後這十數年間也有其他I.R.S.時期精選,我之前也買了一張。而這張新精選的賣點就是曲目比之前多(21首),整體的設計是真正的一張精選,而不是之前感覺比較像是為了跳糟這件事而出的撈錢貨,甚至還有第二碟收錄稀有歌曲如demo、outtake、live...。雖然所有的歌都聽過了,想想還是買一張來收藏好了。比起兩年前華納出的後期精選,這張早期精選其實代表了REM最經典最有創造力的時期,完全不若現在死氣沈沈的模樣。(不過他們正要錄新專輯,還是期待一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fredoliao 的頭像
    alfredoliao

    Blog on Something Else

    alfred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