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呢,我個人並沒有很喜歡陳珊妮的新專輯,其中的一個原因是我不覺得她的歌聲足以撐住她的歌曲和音樂,大量的氣聲、轉音、假音唱得讓我聽來覺得煩燥。再來是她的音樂風格,大概是一直走在台灣樂壇的滿前面的,我跟不太上,一直到最近重聽她的上一張《後來我們都哭了》才覺得比較聽得進去(其實那張風格也不偏,只是那時我沒怎麼在聽音樂)。這張新專輯用弦樂加上節奏的融合出一種衝突冷洌的美感,也和我喜歡較簡單的搖滾編制有所不同。

還有她的詞曲,很多年來我對陳珊妮的作品總有點覺得口味不合,大概是受小時候聽流行芭樂歌的影響太深了,喜歡較直白口語情感濃烈的東西,她那種帶著詩意、天馬行空的跳躍語感,總讓我覺得有點距離。最後,她似乎頗受日本流行美學的影響,在視覺造型、專輯包裝極盡華麗之能事,這種價值取向實在和我的喜好大相逕庭。

但說也奇怪,寫了這麼多,陳珊妮的專輯CD我竟然也收得差不多快齊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無論如何,二月七日陳珊妮在The Wall的演唱會讓我相當的滿足,好像讓我找到了一個不同的親近她音樂的角度。我想一個原因是,現場演唱的編曲和唱歌的power和專輯版有相當的不同,節奏更強,搖滾的感覺更重,陳珊妮做為一個演唱者鎮住全場觀眾的能力展露無疑,這是聽CD聽不到的。還有做一些帶動氣氛的設計,以及讓人意外的翻唱、特別來賓,加入了一些平常聽不到的音樂風格,都很棒。

現場演唱的"蘋果花"算是第一首讓我覺得原來陳珊妮這麼屌的演出,還有讓人瘋到不行的翻唱"雙刀"、"練舞功",其他還有一些歌記不太清楚是哪首了,都和專輯版本有很不同的光景和力道。

超偶2我很喜歡的參賽者陳怡文也驚喜出場讓我很意外,不過更意外的是竟然陳珊妮幫她寫了一首兩人合唱的新歌叫"雙陳記",聽說最近有發單曲的計劃,很讓人期待。不過聽她們兩人合唱有點高下立見的感覺,陳怡文電視上聽來很有情感和力量的聲音,在現場聽來有點缺少穿透力,低音都悶在喉嚨裏出不來,反而陳珊妮無論高低音都很穩定,果然陳怡文還是有待磨練。另一位參賽者瘦瘦曾威豪也上台小小亮相了一下。

另外看團觀影魔人楊公也在"陳大夫內外全科"中被拱上台講了幾句話,是一個驚喜。最後陳珊妮和表兒薯條的合唱也是爆點(我之前沒聽過表兒)。

心得是,之前聽專輯或看電視,大可以對陳珊妮這個人和其音樂品頭論足,但聽完她的現場才深覺她多年來累積的功力和能量不是蓋的。回想以前聽廣播馬世芳力推她的專輯,慢慢的一張一張的買來聽(很多舊專輯是特價入手),從一開始簡單青澀的流行民謠演變到現在完全不同的境界,從年輕的創作歌手到現在的製作人、評審、公主,時間真的在一個人身上累積出許多東西。(但也讓人不禁感嘆時光飛逝)

聽完這場,我也因為腰痛休息了一個月到現在,不知道下一次聽Live又會是什麼時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fredoliao 的頭像
    alfredoliao

    Blog on Something Else

    alfred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